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产教融合 “惠泉”行动①丨杨建东校长一行赴百宏集团走访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9 发布人员:

为响应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落实涌泉行动人才汇聚,促进我校学生实习就业,2023年3月8日,杨建东校长带领教务处卓为玲常务副处长、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王淑坤院长、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于萍院长一行8人赴福建百宏集团进行调研,开展党建共建、访企拓岗、拓展基地等校企合作活动。

座谈会上,百宏集团总经理幸青山简介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指出随着技术的更迭换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其中人才是技术的载体,是创新的源泉,是社会发展永恒的发动机,希望校企双方能够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杨建东校长对企业的发展速度、业务规模和智能化程度表示赞赏,并表示期待双方能够在校企合作中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拓展合作范围和领域,实现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的共赢发展新局面,共同打造高校和地方合作共赢的典范。王淑坤院长向企业介绍了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校企协同育人体系等情况,并邀请企业参与2023年度的校企双元育人,共建实习基地,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于萍院长就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特有的企业服务团队和特派员行动进行了介绍,期望能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建成一批省厅级科研平台,助推企业技术升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在科研创新方面再创辉煌。卓为玲常务副处长就学生的实习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将实习环节科学的嫁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会上,双方领导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和多元办学格局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共同签署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议、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协议和党建共建协议,并举行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座谈会结束后,幸青山总经理热情邀请我校一行人员实地参观了百宏集团的5G智能化工厂,了解了企业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管理系统情况,以及数字化水平。随后,双方就依靠科技创新、“机器换人”助力产业从制造转向“智造”的高端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洽谈。

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了以泉州为中心,辐射厦门、漳州、福州的实践育人基地格局,不断探索和践行协同育人新模式。2023年,学院提出了产教融合系列行动,是光电学院和产业学院双院协同培养模式的升级,其中,“惠泉”行动以服务地方企业作为学院的社会服务宗旨。近年来与15家企业共建了24个校企卓越班,500余人开展了特色化企业项目综合实践,700多人进行了集中体验式顶岗实习。未来将与百宏集团开展产教深度合作、智力服务和协同创新,最大程度惠及泉州行业企业。

福建百宏集团简介:公司始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福建省晋江市,占地面积3500亩。集团是以聚酯新材料,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瓶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装备,聚酯年设计产能298.5万吨。201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下辖中国晋江、越南西宁两大产业基地,旗下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百宏高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越南百宏实业有限公司,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位列国内行业前列。

上一条:产教融合 “扩漳”行动②|许为勇副校长带队赴漳州长泰区走访调研
下一条:喜报!我院教师入选福建省新工科教育联盟项目名单!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