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为2001年兴达集团与长春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二级校的光电与机电工程系,是闽南理工学院创办最早的专业学院之一。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08年)、测控技术与仪器(2009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10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2年)、机械电子工程(2017年)、机器人工程(2020年)等6个本科专业,均为主动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福建省重点发展的产业所急需,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学科建设

学院传承“正大气象,厚德载物”的校训,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教学科研不断取得进步,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获批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培育点和多项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 福建省重点学科:光学工程;

◆ 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机械工程;

◆ 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测控与模具快速制造;

◆ 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纺织鞋服智能化工程研究中心;

◆ 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

◆ 教育部“1+X”制度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 福建省“第七批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 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测控技术与仪器;

◆ 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项目: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 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

◆ 福建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机械制图与CAD,数控技术与编程;

◆ 福建省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数控技术与编程;

◆ 福建省线下一流课程:机械原理,工程图学,产品三维建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光电技术;

◆ 福建省思政示范课程:机械原理;

◆ 福建省一般本科院校办学水平提升计划:机械工程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

◆ 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泉州市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现有专兼职教师71人,其中正高级11人、副高级21人,博士生导师7人,博士8人。闽江学者2人,桐江学者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95%,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0%。拥有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福建省教育厅教学团队1个,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人,入选“泉州市高校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2人。

面向区域技术提升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服务。2019年获批泉州市科技特派员9人,2020年获批泉州市科技特派员9人;2021年获批省市级科技特派员9人。与通达集团成立大师工作室,与佳峰有限公司成立产品设计工作室,与晋江兴翼机械有限公司成立机械设计工作室,与泉州云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无人机俱乐部。

近5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85项,总经费1400余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32项,泉州市项目6项,横向科研课题13项。发表学术论文114篇,申请专利117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编写教材和讲义12部。


平台条件

学院建有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等25个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与发那科、ABB、三菱等企业共建校内实验室和生产型实训基地,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000多台(套),总价值3000多万元,为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保障。开辟了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福建省石狮市通达电器有限公司、九牧集团有限公司、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校外工程实践提供了优质平台。


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度和社会满意度。与东北大学、福州大学建立实质性联培关系,现有东北大学硕士生导师2人、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3人。

近3年,学生共承担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42项,其中国家级20项,省级22项。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和“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重要学科赛事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20余项。承办了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提升了我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的影响力,对推动我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显著成果如下:

Ø 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

Ø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东南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Ø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赛道团体总分一等,个人全能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Ø 第六届福建省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社会服务

学院充分利用优质社会资源,搭建多元化的校企合作基地,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依托泉州市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实训基地,已为地方企业开展培训30次,培训人员1100多人次,获得职业资格证书200多人次。作为石狮市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发起单位和泉州市模具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积极推进校企在人才培养、培训和技术服务方面的合作,为高校提供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和技术需求信息;作为福建省应用型本科先进制造专业类教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积极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制定智能制造领域新工科人才培养规格和标准提供依据。

近年来,我院与通达集团、路达集团、九牧集团、立达信集团等著名企业联合创办了21个校企卓越班,所推进的“校企共育共管,助力地方产业升级”的综合性改革案例,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应用型建设案例汇编,获得了学生、家长、学校、企业多利益体的好评,受到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网易新闻、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导。

学院一直秉承“勤学善思 明德求实”的院训精神,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综合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多家企事业单位前来洽谈人才需求事宜,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不断提高,呈现了“供不应求”的人才培养良好态势。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