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第二课堂

学习党的二十大,探寻优秀传统文化| 光电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霞浦县探寻闽东文化
来源:光电团委 发布日期:2023/06/13 发布人员:杨为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光电学院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的文件精神,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探寻优秀传统文化”寒假社会实践,2月6日-8日社会实践团赴闽东最古老的县份——宁德霞浦开展实践,我院由团委书记张彬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黄奕涵老师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2A6DE


霞浦县,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置县,属福宁府,今隶宁德市,地处福建省东北部、台湾海峡西北岸,曾是闽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国第二大畲族人口集居县,海岸线长505公里,占全省的八分之一,居全省首位。绵长的海岸线和众多的岛屿、港湾成了霞浦地理特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县,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誉。

157A6


活动第一站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霞浦县博物馆

2月6日,社会实践团第一站走进霞浦县博物馆,了解建县一千七八多年的历史,以及革命历史、石刻、畲族、现代书画等七类出土、传世文物,探寻霞浦非物质文化遗产。

2F335


霞浦,有着1730多年建县历史,曾是闽东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中心。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古代文明为霞浦人民留下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世代相承的传统表演艺术;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和礼仪节庆;有凝聚智慧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有精湛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等。霞浦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构建了霞浦文化重要的组成内容。

1F627


博物馆内景


学生党支部书记黄奕涵老师

给社会实践团讲解霞浦传统文化

2516A


师生参观博物馆


活动第二站

见证中日文化交流的千年渊源

寻访空海足迹

社会实践团第二站寻访空海足迹,前往日本真言宗创始人,日本文化史友好交往之先驱,空海大师入唐之地——后港赤岸村,了解空海大师访唐之路,此处是中日两国民众纪念空海法师的重要场所,被奉为日本佛教,中日友好之一方“圣地”,推动了中日外交和文化、宗教友好交流的纵深发展。

268FA


日本访华团多次到此地参拜并赠送锦旗


空海大师像


空海大师纪念堂内陈列展品


活动第三站

发展乡村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霞浦县松港街道长沙村

近年来,霞浦县松港街道长沙村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潜心打造不一样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文艺+文旅+文创”发展模式,把旧仓库变身成为文化摇篮,扩大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规模,收购了文化交流中心旁的废弃民居,拟建造一座乡愁馆,内设文化展厅、多功能文化会堂和工作交流室,为各类文化活动和文化团体提供更便捷和专业的场地,让文化产业真正扎根下来,巩固乡村文化振兴的成果。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助力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3AEE6


长沙村文创交流基地

48B81


活动第四站

赴闽东红址,品畲乡古韵

半月里

2月8日,社会实践团第四站走进被称作“畲族历史发展活化石”的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对村中的畲族文化进行调研与考察,通过了解发展历史,特色文化,民族服饰并与百岁畲族老人交流,沉浸式感受畲族优秀文化。


与百岁畲族老人深入交谈并参观其住所


“几”字型是典型的畲族建筑风格


房子也被称为“寮”

33681



走进畲家民间博物馆,工作人员为队员们讲解馆内的畲族文化、千余件珍贵藏品、畲族风情,畲族婚俗等,队员们纷纷表示应该肩负起文化传承和弘扬历史的使命,把握时代价值,做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做精神家园的守护者,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畲族优秀传统文化沿袭至今

行乡村振兴之策,谈青年责任担当

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至此接近尾声,实践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参与同学结合所学专业及此次活动经历,紧紧围绕此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进行集中研讨,自主选题,随后,进行课题汇报并作实践感悟分享,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陈恺悦同学表示,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奉献自我,在实践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磅礴的青春力量。

3986D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学院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应有之举,也是青年学生走向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加“四个自信”的重要举措。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将以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中国梦,探寻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也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发扬我院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团结精神,磨炼学生的品质意志和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3A5A7




上一条: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拥抱绿意 种植新生
下一条:纳新进行时|满“新”欢喜,“缘”来是你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