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第二课堂

纳新进行时|满“新”欢喜,“缘”来是你
来源:光电团委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人员:

前言

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是由学生组成的一支强有力 的团队,是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联系纽带,更是学生参与学生工 作、提高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 自我教育意识的重要途径。自成立以来,团委学 生会一直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以“缘聚光电”为品牌先后开 展了具有本学院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和团支部立项活动。2018 年 5 月获石狮市 “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19 年 12 月,石狮市团市委授予 2019 环泉州湾 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石狮永宁古卫“城”线段“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20 年 10 月,闽南理工学院 2020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2021 年 5 月获泉州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不断创 新发展、与时俱进,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8375

学生会办公室

学生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以下工作事项:

(一) 负责学院活动所需教室申请;

(二) 负责管理学生会开支及物资的使用;

(三) 负责辅导员办公室人员值班的安排;

(四) 负责奖状、请柬、聘书的制作及发放;

(五) 负责对接校企合作、招聘会等大型活动;

(六) 负责学生会各部门会议记录电子档归档;

(七) 负责学院以及学生会各种文件、公告和通知的发布工作;

(八) 负责学院德育分、综测的核查统计,学生会干部分统计整合。

38019

学生会学习部

学生会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学院 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广大同学的专业技能,同 时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为广大同学创设一个优良的求学环境。

其工作简介如下:

1.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活动,单词比赛、配乐诗朗诵、演讲比赛、 征文比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2.负责抽查各班的上课、晚自习出勤情况,并作以汇总和通报;

3.职责在于服务同学,帮助同学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沟通教与学

的桥梁;

4.协助学校开展《学生手册》的考试,整合试卷,统分工作;

5.在考试前,负责发放并收齐存档学院各班《学生考试诚信承诺书》;

59ED6

学生会外联部

外联部是重点负责学校与社会之间沟通和交流的部门,同时在校内活动开展 中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能够更好的培养人际交往能力、与人沟通能力,部内 分工明确,人人尽责;活动高端大气上档次。

主要工作职责:

1.协调好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内部管理的最终目的是统一规范外联工作, 使得外联工作走向合理化、高效化、统一化。

2.联系扩大学院学生会及学院的影响力,提高学院的知名度。为我院学生 的涉外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从而增加同学与社会的直接接触机会,为同学 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3.活动赞助。积极联系校外,热心于学生活动的商家,为团委学生会的活 动寻求赞助,协助团委学生会活动的顺利进行。

4.加强学生会与外界的联系。与校学生会外联部以及其他学院的外联部门 进行联谊,既可以增进我院学生的交际能力了解其他学院文化,又可以相互交流 学习,提高各自学院的知名度。

学生会体育部

学生会体育部是以丰富大学生生活、提高同学凝聚力、营造校园文化艺术氛 围、促进师生交流为目的主要组织、筹划 、开展多种文化艺术和体育竞技活动 的部门 。本部工作旨在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水平、为广大同学提供自我展示与 自我锻炼的平台。我部门秉承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各 类活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时间。

工作内容:

1.负责新生杯篮球赛和新老生篮球赛筹办

2.选拔和训练校运动会参赛人员

3.指导学院篮球队日常训练

4.啦啦操比赛参赛人员的选拔与训练

团委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是是协调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 部的培养和管理,加强我院广大共青团员政治敏锐性和高度的时代责任感的重要 职能部门。

主要负责工作有:

1.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及数据统计和材料归档;

2.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补办团员证及办理团员超龄离团手续,做好 团员基本信息统计、 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

3.定期更新因参军、休学、退学、入党等各个时期的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 的资料;

4.定期开展“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 (简称:推优) 的工作;

5.定期收缴团费;

6.管理“智慧团建”网络系统,培训、监督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建设好福建

智慧团建支部建设与优化,督促学院班级团支部活动上传与星级团支部申报;

7.落实每年的市级、校级五四评优评先工作;

8.统计、监督学院各团支部的共青团员完成每期团课的情况;

9.组织举办党团知识竞赛、团支部立项汇报会相关的活动。

36642

团委宣传部

团委宣传部,是一个在学院团委的领导下,以传播学院各项信息、为同学们 提供信息服务、宣传学院活动事迹为己任的部门。主要负责团委学生会各类活动 的线下。


团委实践拓展部

光电学院团委实践实践拓展部是在校大学生联系社会的组织与管理部门。以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为宗旨。致力于在促进在促进学院同学们身体成长的同时,保障同学心理的健康发展,是老师和同学沟通的桥梁,更是联结同学间心与心交流的纽带。

工作职责:

1.负责同学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制定、动员宣传并做好相关的工作安

排,及时进行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评比、表彰、展示和经验交流等。

2.负责全院每学期同学的勤工俭学汇总。

3.  收集学院各个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态并进行整理。

4.开展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宣传活动。

5.协助学院学工办开展新生心理测试。

日常活动:

1. 举办社会实践报告会

2. 举办心灵素拓大赛,通过设计独特的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

外活动,培养同学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各个班级间的融洽沟

通搭建桥梁。

3. 举办心理知识竞赛来增加同学的心理知识储备,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发展。

4. 举办生命与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了解一些常见的传染病,增强自

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5. 举办心灵电影节,通过电影的的形式,让情绪得到释放,心理得到疗愈。

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电影,欣赏电影,解放心灵。

团委生活权益部

团委生活权益部是光电学院学生会直属的重要部门,扎根于学生,是与学 生接触最密切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引导同学们养成良 好的生活习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为目标,为开展的各项活 动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联系同学、服务同学,促进学生德、智、体各方面的素 质提高。此外,部门也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联谊活动。督促我院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促进我院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部门职能:

1.完善和制定必要的卫生规章制度,检查监督宿舍卫生、教室卫生的执行 情况、学院学生宿舍违规电器检查,及时将学生宿舍的违纪情况上报学生工作办 公室。

2.协助院学工办安排好寒暑假返乡学生火车票的统计工作。

3.做好每年的贫困资助、生源地贷款、学生证补办。

4.监督学生会成员的工作和组织纪律性。

5.协助各部门安排各集会会场,并维持会场的纪律、秩序。

6.定期向学生会主席团汇报各部门纪检监察情况。

7.完成老师、主席团等临时通知的工作。


大学生记者团

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记者团由一批热爱“内容生产”的大学生组成。在学院老师指导下开展工作,善于捕捉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用文字、图片、绘 画等多种形式记录校园生活,展现师生风采,为学院官方微信、网站、视频号等 新媒体提供优质内容,做好运营服务。目前大学生记者团下设新闻部、摄影部、 编辑部三个部门。

新闻部

负责学院动态新闻以及第二课堂活动新闻的采写,并确保信息准确有效;及 时发现身边的新闻素材,进行第一时间采写;对有意义的新生事物进行报道,对 优秀人物做介绍性专访。

摄影部

负责记录学院里每个活动的开展,实时记录各类活动的流程。无论是迎新晚 会、校运动会、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校园的大型活动,还是学院里组织的小型活动, 都有摄影部成员的身影。摄影部所拍照片直观地反映学院的精神面貌,所以摄影 部的存在尤为重要。

编辑部

主要负责“光电团学工作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官 网 日常运营、维护及推广工作,策划优质文章和宣传模式,做有内容的文章和服 务青年,分享校园动态及发布活动通知,报道校园动态,宣传团委学生活动等, 整合文字、图片和视频,用创意美化推送。

学院官方网站:http://gd.mnust.edu.cn/

“光电团学工作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

HV 大学生艺术团

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 HV 大学生艺术团隶属于共青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委 员会, 以“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推进素质教育,促进 学生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多次开展具有文化内涵、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不 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把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创 新能力作为目标。现拥有主持组、舞蹈组、礼仪组、器乐组、歌唱组和相声组共 6 支艺术队伍。

主持组

负责学校各种演出活动主持工作。每一位成员经过舞台礼仪,主持技巧,即兴评述等专业训练后站上舞台,为梦想发声!在这里不仅有专业指导,也有众多惊喜队训环节等待着大家!

舞蹈组

舞蹈组里面是一群热爱跳舞,拥有梦想的同学组成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通过悠美的舞姿绎属于我们的青春,通过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记录属于角色的人生。一起挥洒过的泪水,汗水,都将是我们追逐梦想的见证。

礼仪组

礼仪组是为学院组织的活动出席礼仪,主要负责学院对内对外各种大小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和颁奖工作。它作为一场活动的形象,在活动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好的礼仪对体现了学院学生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通过做礼仪工作 礼仪生也可以提升精神面貌 规范坐姿 站姿 走姿,更好地展现个人魅力,锻炼在社交礼仪中的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

乐器组

如果你喜欢音乐有才华,想在舞台展示自己,器乐队绝对是你梦寐以求的地方。作为艺术团六大小组之一,在吉他、架子鼓这类西洋乐器具有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

歌唱组

HV 艺术团歌唱组是一个由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的同学组成的大家庭。各个队员素质全面分别在流行、美声、民族各种唱法具有专长。我们的宗旨是培养成员表演才能,增强艺术鉴赏能力以及声乐素养。

相声组

一代又一代爱好相声的光电学子本着“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课余生活”的原则为全院师生奉献着欢乐,带给大家笑声。艺术团相声组为我院喜欢讲相声表演的同学提供一个上台表演的机会,为喜欢听相声的同学分享一段听相声的时光。

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要负责我院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活动,培育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搭建创新创业素质训练平台。以创业竞赛为抓手,推动学生参与创业活动,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情趣,增强大学生的创业主动性。让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比赛,并开展社会实践,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工作内容:

1. 负责“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团队类创新创业大

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宣传、报名、审核、推优、信息整理等工作。

2. 负责组织学院同学参加大学各项学科竞赛。

3. 承办闽南理工学院大学生智能家居创新大赛。

日常活动:

1.举办学科竞赛主题讲座和学科竞赛交流会

2.举办历届大赛成品展、“我爱科学”故事展

3.筹办科技游园会


上一条:学习党的二十大,探寻优秀传统文化| 光电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霞浦县探寻闽东文化
下一条:迎新季|2022级小萌新,满“新”欢喜,缘聚光电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