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5 发布人员:

专业介绍

闽南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180余人。本专业紧扣制造强国战略,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新一代机器人技术人才,重点聚焦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具有机械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由机器人机械设计、自动控制、传感测试技术等组成理论体系的基础;由智能科学、工程材料和制造基础等相关学科构成理论体系的辅助和补充;强化多学科交叉概念下的机器人学科的系统理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福建省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的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在机器人及其相关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系统设计、生产制造、集成应用、检测维修、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64%;全部师资均为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1人,入选“泉州市高校中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1人,省级科技特派员1人,泉州高层次人才9人,泉州市科技特派员10人。

本专业教师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除了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外,也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教改和科研项目,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承担各级各类教改和科研项目15余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项,公开发表教改和科研论文30余篇。

图1专任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

图2专任教师参加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教师组获得一等奖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工程应用为背景,培养面向智能制造、服务于区域特色产业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专门人才。

(1)构筑产教融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综合平台。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布局学科专业,紧密对接区域特色产业链和产业群发展需要,构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平台,重构教学体系,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群、产业链交叉融合。

(2)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以服务学生的多元发展为出发点,创新多元化协同人才培养方案、“校企校”多主体协同培养机制,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依托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开展“院校省国”四项衔接的创新训练项目和竞赛活动,形成课内外多方式协同培养机制。

(3)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依托产教平台和实践教育基地,培养学生基础技能、综合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硬件设施

学院建有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等22个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纺织鞋服智能化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测控与模具快速制造实验室,泉州市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实训基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400多台(套),总价值3000多万元,为教学及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满足了学生校内实训实践需求。

图2ABB工业机器人 图3机器人拆装实验室

图4智能立体仓库 图5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

目前已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组建校企共建的卓越班。依托学院多年来与福建省石狮市通达电器有限公司、伊瓦特机器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晋江兴翼机械有限公司、北京精雕科技集团石狮分公司、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厦门唯恩电气有限公司、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的话良好校企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图3走访企业,校企共建卓越班

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机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力学竞赛、机器人竞赛、工业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二十多种学科竞赛,学生主持并参加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图6学科竞赛喜获佳绩 图7智能汽车获奖作品在科技文化艺术节展示

执业资格证书

机器人工程专业能考的执业资格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机械工程师(助理级、中级、高级);电气工程师;Solidworks/UG/AOTUCAD等软件证书;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证书。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发展战略的实施

我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

学习机器人工程专业势在必行

闽南理工学院

机器人工程专业

欢迎你

上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下一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