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第二课堂

世界艾滋病日|我们爱而不“艾”
来源:光电团委 发布日期:2021/12/14 发布人员:张倩文

今年12月1日,

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

对于艾滋病的知识与防治你知道多少呢?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为什么12月1日是艾滋病日?

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全球预防艾滋病规划”的部长级高级会议。会议提出,把1988年作为全球防治艾滋病年;把12月1日作为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日子,称之为世界艾滋病日(更确切的说是“世界同艾滋病作斗争日”)。以后每年的12月1日都被作为“世界艾滋病日”,以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共同对抗艾滋病。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英文缩写“AIDS”)艾滋病病毒的特点是病毒复制速度快,目前尚无技术完全清除体内艾滋病毒,主要破坏具有免疫功能的T4淋巴细胞,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中含有病毒。病毒在干燥环境中很快死亡,一般消毒剂能将其杀灭。

1F24B

艾滋病三大途径:

1、性接触传播,这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研究证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都含有艾滋病病毒,唾液、泪液和乳汁等体液中也可以含有艾滋病病毒。精液中艾滋病病毒的含量是高于阴道分泌物的。因此,理论上男传女的概率要高于女传男。与发病率有关的因素包括性伴侣的数量、性伴侣的感染阶段、性交的方式和性交的保护措施等。

2、血液接触传播。主要是共用针具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者是血制品,以及医疗操作等等,都可以被感染。

3、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以经过胎盘将病毒传播给胎儿,也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或者在产后哺乳中将病毒传播给婴儿。其他的还有器官移植、人工授精和污染的器械等等,医务人员的职业暴露也可以感染艾滋病病毒。但是,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可以经过食物、水、昆虫或生活接触来进行传播。

4946C

艾滋病的症状:

艾滋病的症状多种多样,一般初期的开始症状象伤风、流感、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体重减轻、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黏膜出现白色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肿、血疱、滞血斑、皮肤容易损伤,伤后出血不止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不断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短、持续性泻便血、肝牌肿大、并发恶性肿瘤、呼吸困难等。由于症状复杂多变,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一般常见一、二种以上艾滋病的症状。按受损器官来说,侵犯肺部时常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如侵犯胃肠可引起持续性腹泻、腹痛、消瘦无力等;如侵犯血管而引起血管性血栓性心内膜炎,血小板减少性脑出血等。

C52F


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个人来讲是可以预防。主要预防措施是:

(一)预防经血液传播

1、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2、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制品);

3、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

4、患者需要接受打针(注射)和治疗时,一定要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和经过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绝对不能共用注射器;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技牙、穿耳眼、纹眉、针灸或手术;

6、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他人血液和伤口。在清理他人血液或为他人处理伤口时,应该戴乳胶手套或用遮盖物品(如干净的手绢、一厚叠纸巾)来保护自己的皮肤,以避免艾滋病病毒的入侵;

7、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牙签、剃须刀及有可能刺破皮肤或黏膜的日常生活用品;

8、不要玩废旧的针头、输液器等医用垃圾,这些都是疾病传播的隐患。

(二)预防经性途径传播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病毒的根本措施。

2、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B577

在最后小编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深切体会到艾滋病对人类社会的危害,以及人类健康发展的阻碍,因此我们更应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做到积极防艾抗艾,面对艾滋病人,我们应以包容的态度,做到关爱,反对歧视。

D8DC


上一条:我院组织开展的“铭记一二九,传承爱国情”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条:校运会闭幕|燃动青春,逐梦校运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