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智能制造方向师资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2 发布人员:zmd

为深化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友好省州合作内涵,学习借鉴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我省高校专业骨干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承办的“2019 年第二期智能制造师资培训”于 2019 年 7 月 31 日至 8 月 10 日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培训班以“中国制造2025”为大背景,深入学习智能制造新技术,加快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行业需求的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技术人才、促进高校的产教融合项目实施和服务产业的能力为主要目标。

1 参与面广

此次培训面向全国各大本科高校在职教师,包括厦门理工学院、莆田学院、闽南理工学院、武夷学院、厦门工学院、南通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黄河交通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大连科技学院、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仰恩大学等14所高校教师共 29 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图1为本次培训相关成员的合影。主讲教师多样化,既有大学教授,也有企业一线工程师。

图1

2 培训内容丰富多样

培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训操作,理论学习主要是以讲座的形式,实操是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的形式,真正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受益良多。

2.1 理论学习

第一,合肥学院Thomas Weise 教授作了题为《Metaheuristics for Smart Manufacturing》报告,报告由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张彬副主任作现场翻译,翻译准确、及时,基本做到同声传译,很好保证了讲座的听课质量。报告重要介绍了几种优化算法的优化问题,优化算法包括随机抽样、随机爬山算法、进化算法、模拟退化算法。讲座结合教授的研究成果,严谨、逻辑清晰。

第二,元波作作了题为《工业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报告,报告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类型、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优势、当前市场局势与发展趋势以及工业机器人提高生产柔性化的案例,同时也对比了国内外工业机器人的相关企业和研究现状。

第三,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王平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思考》,王教授介绍了智能制造的国际背景和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制造2025 提出的背景和主攻目标-智能制造;中国智能制造2025示范工程简介;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人才需求,通过不同维度来进行调研(网络调研、问卷调研、访谈、问卷+访谈)明确企业的岗位需求,统计结果令人印象深刻;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案方面,主要在机器人和高端数控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方案建设方面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阐释了面向工业4.0的智能数控系统及其实践方面的内容。报告水平和质量都非常高,对我们今后进行相关工作

第四,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黄金杰工程师作了题为《机器视觉浅析》报告,报告思路清晰,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展开讲解:(1) 什么是机器视觉?(2) 机器视觉组成;(3) 机器视觉主要做测量、检测、定位、识别等任务,;(4) 机器视觉代表性案例分析,以及机器视觉的工作流程;(5) 3D 视觉应用;(6) 基于机器视觉的机器人引导。

2.2 实训操作

实训操作主讲教师为泉州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几位工程师,图2为闽南理工学院2017年毕业的王东毅同学给我们上课,图3为本次师资培训的操作平台。

实训以华数工业机器人操调工技能鉴定竞赛平台以基础,主要对HSR-JR605 六轴机器人为操作对象,开展机器人示教编程、离线编程、虚拟仿真实训。

 

 

3 培训收获

通过本次师资培训,增强了我们对智能制造认识,更加深刻了解相关前沿科技。泉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 试点示范城市,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与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以福建省高校工业机器人测控与模具快速制造重点实验室、闽南理工学院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研究所为平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定能在智能制造方面办出特色,更好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图4为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范贵生主任为我们颁发结业证书。

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的学习成果:

(1)了解了工业机器人结构与减速机的类型,工业机器人日常保养与维护方法,工业机器人操调工技能签定平台组成;

(2)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示教器基本操作及视觉软件功能操作,熟悉常用编程指令,工具工件坐标系的标定,视觉模板制作,可以手动操作工业机器人进行相关实训,如机器人搬运和码垛、视觉分拣的机器人搬运等相关实训内容;部分熟悉了工业机器人操作过程中的常见故障及处理方式,

(3)学会离线编程的基本方法;

(4)学会工业机器人虚拟装配的实训。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
下一条:恭喜我院在第十二届全国3D大赛精英赛中再创佳绩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