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发布人员: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了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能有序、有效地运行,使我校的教学工作有个良好的开始,教务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初常规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的组织

1、各教学单位领导负责拟定本部门的检查计划并落实。

2、对本单位检查出的问题应及时解决,需要教务处协调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方案。

二、检查内容

(一)开学基本条件的准备情况

1、教室课桌椅数量与质量是否足够、完好,讲台、黑板、黑板擦、粉笔、是否到位。

2、多媒体、语音室和扩音设备是否到位、完好。

3、教材到位,课程安排、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教室、实验室)的落实情况,多媒体上课所需软件安装运行、语音室使用情况。

4、实验、实训设备是否到位、完好;实验准备情况。

5、教学场所卫生。

(二)基本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1、教学大纲的编制或修订情况。

2、授课计划(含实习、实训计划)的编订情况。

3、开学第1—2周教案的完成情况。

4、实践教学任务书(指导书)编订情况,如:开学初即进行实践教学的专业、班级在准备周内检查,期中或期末进行的则在开始前3周检查。

5、指导书、实验、实习、教学日志等准备情况。

各教学单位将开课第一天的教师到岗率、学生考勤和到课率等情况于当日报教务处教学科,以上若有特殊情况未完成需提交书面说明。

(三)课堂教学

1、对新教师进行随机听课,了解授课情况。帮助新教师能尽快地适应教育教学环境,逐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2、第一周教师到岗位率和学生到课率情况。

(四)专项检查

1、各教学单位从第2-3周,要对上学期的期末试卷、教学文件按照要求进行整理归档。

2、各教学单位从第1-3周,要做好2019届毕业生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文件复查归档工作,并把汇总交到实习科。

三、检查方式

以各单位自查为主,教务处会随机抽查。

四、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组织好各项工作,组织好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的课堂教学。

2、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及个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整改。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严格按闽南理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执行。

3、期初教学检查材料应包括相关工作文件、检查项目(参加对象、检查时间及结果与分析)及检查总结等。其中总结要体现具体数据,比如:随机听课、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等;要对统计数据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

4、本次期初教学检查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务必于9月19日前将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含电子文档)报送教务处。

5、各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教务处结合各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查情况汇总检查结果,并向全校通报。

 

说明:

1、 电子文档(含相关表格)到教务处群共享下载。纸质材料要交两份。

2、各教学单位把老师到校情况和开学前三天每天学生到课情况统计汇总于当天用QQ报教务处。具体统计方法按大节来统计,如1-2节到课率为92%。

特此通知!

 

               

                                         2019年8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宝盖校区教学楼二新建多媒体使用培训通知
下一条:闽南理工学院 2019 年秋季在校生教材发放通知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