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第二课堂

探寻先贤足迹,弘扬朱子文化|跟着习总书记学历史:光电学院学生党支部踏访武夷山,走进朱子理学的“摇篮”
来源:光电团委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人员:

7月12日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会组织部分学生党员来到武夷山,走进朱子理学的“摇篮”,开展了“探寻先贤足迹,弘扬朱子文化”的实地探访研学活动。

1F347

传承红色基因

FC4B5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朱熹园(武夷精舍)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员同志们在此次调研中深入了解了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情况,感受传承千年的朱子文化底蕴,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

23444

A3B1

800多年前,朱熹就曾在这里讲学授课、著书立说。朱熹园又名武夷精舍。从地图上看,它坐落在九曲溪第五曲的沿岸。正如朱熹所作《九曲棹歌》中“五曲山高云气深,长时烟雨暗平林”所描绘的那样,伴着微风徐徐、书声琅琅,朱子理学在这里播下思想的种子。作为复兴儒学的领军人物,朱熹以书院为阵地,宣扬以德育为核心的教育思想,把我国书院文化推到了顶峰。从江西白鹿洞书院,到湖南岳麓书院,朱熹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武夷精舍是朱熹回到家乡后一手创建的书院,这里也是他完成《四书集注》的地方。朱熹被称为孔孟以来儒学的集大成者。对传统儒学经典进行重新整理,是朱熹人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他着力推广“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使新儒学得到了最大范围的传播,极大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24A67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使大家的精神得到了洗礼,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深入思、努力悟、切实行,主动在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


上一条:“携手共建新农村、青春喜迎二十大”—前往三明市大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一)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光电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武夷山市赤石暴动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