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探寻红色遗迹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0 发布人员:光电学院团委

探寻红色遗迹  传承红色基因

——闽南理工学院光电学子深入闽西苏区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学思悟透新思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建功新福建。716-18日,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龙岩长汀和上杭革命苏区开展不忘初心踏寻革命足迹,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彪炳史册,红色引航

 

 

    长汀,被誉为红军的故乡、红色的土地和红旗不倒三红土地,有红色小上海的美称,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这里成立。716日下午,实践团队一到目的地,党支部书记李继锋老师和宣传委员陈玲玲老师就带领同学们来到此行第一站——长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1935618日,瞿秋白烈士在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声中,在刽子手的枪炮声中,实践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终身的誓言,体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气节。瞿秋白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党和人民永远铭记着他的历史功绩。

 

                                   

        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不时交流、探讨,对为大家开一条光明的路的深刻历史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在长汀的第二站,实践团队走进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通过观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红色文物,见证了长汀乃至整个福建辉煌的革命历程和灿烂的红色文化,体会到了当时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巨性与坚定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实践团队中的中共党员们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再一次接受了入党教育。

     在参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馆时,支部书记李继锋老师给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讲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我们要以革命前辈先进事迹为指引,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员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听完之后,学生党员江晓金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实践,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觉悟,做好学生中的表率,不辱使命,带动同学共同进步成长。

 

 

 

 

古树见证,务实精神

     717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上杭县才溪乡,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和纪念馆。从展馆里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详细了解毛泽东三进才溪调查的历史经历和才溪人民当年踊跃参加红军、慰劳红军,创建苏区模范区的光辉历史,见证着一段不可磨灭的革命苏区历史,诠释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内涵。

                   

                                          

 

 

支部宣传委员陈玲玲老师指出才溪乡调查精神就是群众观点和求实精神,在新时期仍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继承和发扬才溪乡调查精神,是弘扬学生干部优良作风的重要载体。实践队阮泓恺、郑鹏飞感慨到“我们要继续发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将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我们今后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程中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力量源泉。”

 

 

                   

 

 

 

实践团队在纪念馆二楼还参观了九军十八师展区和才溪英烈展厅。

古田会议,光芒四射

     此次探寻闽西苏区最后一站——上杭古田会址。718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古田镇古田会议旧址。    

     19291228日至29日中共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个偏僻的小镇里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八个决议,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建军纲领,史称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史上起到了长期的重要指导作用,是我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要求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坚定了克服艰难险阻、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会后毛泽东又提出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成功从古田开始。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学生党员江晓金、林丽洁和入党积极分子们,通过观看历史图文、聆听、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认识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精神意义。

 

 

 

 

              

行程最后,实践团队来到主席园,鞠躬瞻仰伟大领袖——毛主席。   

 

           

此次开展以踏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研学实践活动,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不仅瞻仰了革命圣地,了解了恢弘的革命历史,还深刻学习了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等精神的深刻内涵,对增强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爱国情怀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通过参观学习实践活动,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纷纷表示要继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弘扬红色文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永恒的红色染遍神州大地,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 | 郑鹏飞

 

摄影 |陈玲玲、阮泓恺、林志龙

 

图文编辑 | 阮泓恺、郑鹏飞

 

指导老师 | 陈玲玲、李继锋

 

审核 | 李继锋、何其明

 

顾问 | 李颖

 

 

 

上一条:光电学院新学期升旗仪式
下一条: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学院二维码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电子信箱:bgs@mnust.cn

ICP备09019555-1   © 1998-2020